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院士专家合作项目“贻贝生态养殖碳通量评估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11

12月18日,由舟山市科协首批立项的院士专家合作项目——“贻贝生态养殖碳通量评估研究”项目在中心召开验收会。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亲临现场担任验收会专家。参加本次验收会的还有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科协相关处室负责人。

会上,舟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文斌强调了本项目在研究方向、专家合作方式等方面的特殊性,充分肯定了在“双碳”目标下本项目研究内容对于促进舟山海洋经济的重要性。中心高层次人才、项目负责人潘依雯代表项目研究团队作专题汇报,包括院士专家团队与中心合作推进的研究工作、项目指标完成和项目经费使用等主要情况。

潘德炉院士对本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审查与评估,对研究工作不足之处给与了指导,并对本项目在完成构建适用于贻贝养殖海域碳通量评估的立体化观测系统、贻贝生长过程中的碳迁移途径研究和建立贻贝养殖区的碳汇量标准核算体系方面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贝类在海洋固碳作用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本项目的研究为进一步阐明贝类的固碳机理和贻贝养殖海域的碳交易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同时也成功实现了政产学研优势互补、联合攻关的协同机制创新。

会上,财务专家根据财务审计报告,对本项目财务支出凭证进行评价审议,认为本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经费使用基本合理。经过集中评审,评审组一致认为项目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本项目的顺利验收对舟山科研队伍融入高水平院士研究团队有着重要示范意义,同时项目研究团队也将进一步深化贻贝养殖海域碳汇的研究,以科技赋能舟山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