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舟山日报》:舟山大黄鱼活蹦乱跳“游”到北京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10

昨天,从舟山东极海域起捕的近500条野化养殖大黄鱼,经过近4个小时的船运,转移至朱家尖的暂养池。很快,它们将被分运至长三角甚至北京。即便要经历“坐船坐车坐飞机”,但只要是在出水后36个小时内可抵达目的地,它们仍能欢脱地在保鲜袋里摇头摆尾。打破以往活大黄鱼“游”不出江浙沪的运输“魔咒”。

据了解,根据《舟山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关于“一条鱼、一张网、一艘船”的产业发展与定位,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与浙江中惟科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大黄鱼工厂化调养与保活运输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研究,对海产品工厂化养殖、循环水处理和暂养保活运输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克与技术储存。

“通过调节运输箱内的温度、氧气、水质、盐度及高强度保温材质等,采用梯度降温休眠技术,延长运输过程中大黄鱼的存活时间。”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项目组负责人肖金星博士介绍,目前该团队已取得活鱼长距离运输技术实质性突破,36个小时的运输存活时间至少在浙江同行业中是最长的,在全国也属罕见。

“活大黄鱼比冰鲜大黄鱼的售价提高了好几倍,可以卖到600多元一公斤。但它很金贵、胆小,运输途中一旦有震动,就会被‘吓’死。”作为大黄鱼活鲜运输技术的受益者,浙江中惟科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乐利平拎起一条包装好的大黄鱼告诉记者,多亏了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团队。

今年5月,“中惟”尝试携活体大黄鱼闯荡市场,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一条活鱼售价近400元,一个月能卖1000条左右,客源地除了江浙沪外,北京、西安、重庆等地的老饕们也争相购买,未来我们计划每年卖一百万条,并卖向全国。”乐利平介绍, 目前该公司已在北京设有2处门店,还在宁波设有暂养池,并计划在新城海洋科学城、舟山国际水产城开设水产门店,组建起高效、快捷的网格化运输团队。

据悉,目前“中惟”公司还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协作关系,在东极列岛实施岱衢族大黄鱼野生资源“原位修复”和网箱(围网)大黄鱼野生驯化养殖,助力东海岱衢族大黄鱼资源恢复和舟山大黄鱼产业振兴。

记者:周杭琪 通讯员:姜焱 

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