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舟山日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激活科技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1-13 浏览次数:10

  前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64.29亿元,同比增长64.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534.63亿元,同比增长30.7%,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於斌 李建萍

本报讯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64.29亿元,同比增长64.7%,增速居全省第一。

在浙江融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食品)三文鱼罐头加工车间,一只只金色铝箔空罐通过自动化生产线送到装罐机里,颜色亮丽的三文鱼乳糜颗粒喷装入罐,再通过封罐、杀菌、码垛、贴标,自动化生产的流水线繁忙而有序。这是近日记者在融创食品车间看到的一幕。

“针对当前国内乳糜颗粒海产食品的市场空白,今年公司与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进行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发了原味和烟熏味两种小克重常温三文鱼颗粒产品,8月份一推出,市场反响很好。”融创食品总经理助理朱红燕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与一家上市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进行定向生产,试销售两个月,销售额已达80万元,预计生产稳定后该系列产品年销售额可达5000万元。

负责这项技术攻关的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余海霞介绍,该团队突破了多组分特殊海产蛋白体系的乳析控制技术,集成了轻量便携营养三文鱼制品精制成套技术,并在企业转化成功,形成了高营养、少添加、稳定性强的系列产品,助推企业产品配料表走上了“瘦身”之路。

“聚焦一条鱼产业强链补链,中心组织实施了一批有望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重点项目,截至目前中心已转让专利6项。”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融创食品和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的合作正是我市推进产学研合作,用研发投入撬动市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高度聚焦石化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智能制造等四大科创高地建设,深入实施市产业链关键技术难题攻关项目、省“尖兵”“领雁”攻关项目和市产业“卡脖子”技术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通过“首制大型LNG运输及加注船关键建造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实施,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LNG运输加注船;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攻关的产业链关键技术难题“智能鱿鱼切片机研发”已完成第三代定重、定尺寸切块鱿鱼切片机样机开发,并投入试用,有望在全市推广应用。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驱动科技创新落地生“金”。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534.63亿元,同比增长30.7%,增幅居全省第一;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9.33%,占比列全省第一;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