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省未来农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来中心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304

2022年9月21日下午,浙江省未来农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专家组到中心走访调研,就联盟合作与共建未来渔场生态等与中心及相关领域的重点合作企业舟山福鑫水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雅芳,浙江中惟科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利平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上,中心金卫勇副主任作“中心重点工作及科技成果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心自“十三五”以来依托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学科优势,在涉海智能养殖与增汇、水产精深加工、海洋智能装备等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并对于协同推进未来农场在海洋高技术领域内的优化重构和系统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思考与建议。

中心高级工程师肖金星作“高端海产品保活调养技术研究对构建未来渔场的思考”专题报告,介绍了以“帝王蟹和大黄鱼”为代表的高端海产品在调养、喂饲和保活运输等方面的研发基础及技术集成体系,并提出了海珍品新兴产业培育及产业链延伸、销售模式创新对海珍品附加值提升、数字化管控云平台对未来渔场建设的数字赋能等路径与建议。

浙大海洋学院潘依雯副教授作“碳汇+—养殖海域碳增汇技术服务未来渔场的思考”专题报告,基于对碳增汇关键技术的评价和效益分析,探讨了如何推进人工上升流技术在近海养殖范围和外海适合海区的大规模应用,从而支撑和服务于我省未来渔场的创新发展。

参会专家就低碳渔村建设、渔业全流程生态体系构建、产业风险与政策支持机制等行业重点需求和未来发展瓶颈难题进行了探讨。省未来农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顾问周延锁、联盟秘书长张洪等专家表示,希望以本次调研为契机,建立起联盟与中心和舟山相关企业在未来渔场建设上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联系与合作,以数字化改革和建设为重点内容,促进水产养殖及精深加工等相关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焕发新动能,协同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会后,专家组还实地走访了舟山福鑫水产品有限公司,浙江蟹曾鲜科技有限公司等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