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科技+金融双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643

2022年4月13日,“科技+金融双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研讨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农业银行舟山分行共同组织召开,以“科技+金融”双效协力推进舟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来自浙大、中国农行舟山分行、舟山市普陀山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蟹曾鲜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中惟科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相关部门代表近20人出席会议,并重点围绕“科技+金融”如何赋能舟山海洋产业创新发展,如何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如何支撑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专题交流和研讨。

会上,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海洋经济战略研究所详细介绍了“科技+金融”双赋能项目实施的背景意义、研究思路和预期成果等内容。农行舟山分行副行长应万军表示,农行舟山分行将以本项目研究和示范为契机,带领金融团队积极响应科技型企业金融需求,未来会切实加大金融对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突破传统银行授信的评价体系,从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角度评价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趋势,对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科技创新金融产品,在“科技+金融”双赋能舟山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开展服务企业新模式、新机制的示范和实施。舟山市普陀山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蟹曾鲜科技有限公司和中惟科创科技型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家代表充分肯定了“科技+金融”双赋能项目立足于破解科技型企业发展痛点的重要意义,项目的实施将为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强大助推力,同时分别结合自身在经营发展和科技创新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为“科技+金融”双赋能项目的落地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

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卫勇、泮红文、翁满军就未来“科技+金融”双赋能项目具体实施模式展开探讨,中心将和农行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共同组建金融科技双效赋能服务团队,以科技型企业需求为导向,以3-5家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为示范试点,促进技术要素、资本要素、人才要素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政府、科研院所、银行三方企业服务新机制新模式,并以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决策咨询报告等方式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达成共识,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应以“科技+金融”为主题,搭建银研企合作交流平台,为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信贷融资双赋能,积极打造金融服务科技产业创新模式的示范标杆,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做法、新经验,努力争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