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舟山日报》: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系我市首个智能装备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2231

记者刘浩  见习记者李泓颉  


昨天上午,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我市首个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据悉,在舟部分高校企业每年拥有上亿元的科研经费,其中约30%用于定制装备样机。但由于本地制造业基础相对薄弱,之前,新产品最初加工生产大多只能选择外地。该服务平台上线后,不仅能为研发带来便利,节省各种成本,还能提升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软环境。

参与上线仪式的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去年与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推进风电、石化等领域高强度紧固件及智能紧固件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我到厂房看了,设备蛮全,操作团队也挺不错,我们公司新产品的研发、产品相关工序都可以在这里做,对舟山制造业发展来说,这个平台很有帮助。”公司董事长林仲岳说,原先一些新产品委托外地公司加工,本地有了这一平台,新产品保密性有了保障,让企业也有了安全感。

据介绍,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由市科技局支持,浙江大学、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共同出资设立,集智能装备设计、加工、装配、性能测试、维修保养服务于一体。该平台厂房面积700平米,配备了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斜导轨数控车床、平面磨床等加工设备,并配置三坐标测量机、液压元件及系统综合试验台等测试设备,可满足大型精密箱体类零件、高精度轴类零件、复杂曲面零件、精密磨具等机械零部件及系统加工、装配与性能测试需求。

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创新舟山”建设,依托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紧密围绕船舶与船配、海洋渔业、海洋电子信息、绿色石化、现代航空和深海机电装备等重点产业,为舟山市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新产品研发、加工和测试服务,积极促进产业链各方的合作,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模式,推动地方科技进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报道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