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舟山晚报》:舟山“智造”赋能海洋产业

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启动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2376

 姚舜妤/

3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集智能装备设计、加工、装配、性能测试、维修保养服务于一体,由舟山市科技局支持,浙江大学、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合作共建。

启动仪式结束后,讲解员带着嘉宾们走入平台内部参观。一条冰冻带鱼进入智能切割设备,10秒钟不到的时间就被切割成长度均匀的鱼段。据讲解员介绍,这种智能设备除了能节省人力,还能精确调整带鱼段的长度和重量,减少加工损耗。

另一边,一台形似迷你坦克的机器吸引了嘉宾们的目光。据讲解员介绍,这台仪器是水下结构物智能清洗机器人,可以代替传统的蛙人作业,提高清理的质量和效率。“水下一些结构物经常会长牡蛎一类的贝类,人工清理效率低下,并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机器人作业既能提高效率又能保障人员安全。”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委会总规划师周建军表示,当前水产加工、船舶修造、机械制造、轻工电子等舟山传统行业,在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上仍属于粗放型模式,亟需通过创新来转型升级。在制造业发展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趋势下,智能制造作为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功能特征的制造,已成为制造业革命的核心。

目前舟山缺乏本土的大规模、高层次智能装备研发单位,该平台的设立将填补这一空缺,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推动舟山制造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同时,平台也将为舟山吸引和培育更多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的高端人才。

接下来,平台将围绕船舶与船配、海洋渔业、海洋电子信息、绿色石化、现代航空和深海机电装备等重点产业,为舟山市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新产品研发、加工和测试服务。除此之外,平台还将积极支撑一流海洋学科建设,助力浙江大学的重点科技成果完成从工程图纸到产品的实现,推动学校做“经济转型的赋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