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360万!技术成果“鲜活帝王蟹保活暂养技术”顺利成交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694

426日下午,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技术成果鲜活帝王蟹保活暂养技术被浙江蟹曾鲜科技有限公司以360万元在2021浙江科技大市场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衢州专场上顺利成交。该项技术成果实现转让,标志着我中心在精准对接产学研,努力发挥技术价值,赋能地方产业新发展上又迈出了新步伐。

该技术成果集成帝王蟹暂养池、低温海水控制系统、水循环处理系统、增氧系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以及帝王蟹暂养过程智能管理技术,同时拥有“可获取清洁海水的自清洗过滤装置”“一种废水生化处理装置”等2项专利,拟智能实现暂养系统的生态化稳定运行,达到最低水温3℃、水体溶解氧>5 mg/L、氨氮<0.6 mg/L、亚硝态氮<0.3 mg/L,帝王蟹暂养2个月成活率95%以上等技术指标,以仿生帝王蟹最佳生存环境,显著提高帝王蟹暂养期间的成活率。

该技术成果交易后,浙江蟹曾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拟投资3000万元,在舟山建设打造浙江省首个、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帝王蟹进口交易集散中心,预计形成每月500吨规模的帝王蟹进口交易与集散能力,年产值将达到10余亿元,以推动舟山加快建设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将为浙江自贸区帝王蟹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项目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项目一期规划建设2500㎡智能化的暂养车间和暂养设施,目前,建设项目已启动暂养车间和办公用房的地基建造,整体工程预计本年度8月底完工使用。

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在水产智能化养殖设施和养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前列,去年立项开展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水产养殖数字化技术装备与工厂化应用示范-鱼类工厂化循环水数字化健康养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集成示范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在舟山的帝王蟹暂养设施建造和暂养、保鲜物流等将成为该项目的重点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