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舟山日报》:将液氮速冻技术应用于高端水产品速冻

 发布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2197

《舟山日报》原文: 

人物名片

 杨水兵

 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荣誉: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科技发明三等奖、舟山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第八届舟山市青年科技奖,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舟山市第八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浙江省百名“科技追梦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

 拿着样品,对着仪器,进行不同的液氮冷冻海鲜品质测试,在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6楼水产加工室,近日记者看到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水兵,正在对经过液氮冷冻的海鲜进行鲜度、色差、质构、蛋白质变性指标等测试分析,以反复优化升级液氮速冻技术和工艺。

 八年如一日,杨水兵将自己的所学,奉献在水产品速冻保鲜技术和精深加工的技术攻关上。日前,他入选浙江省百名“科技追梦人”。荣誉的背后,是杨水兵深扎海岛追逐科研梦想的初心。     

逐梦海岛水产

   食品加工与贮藏保鲜,是杨水兵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守住舌尖上的美味,成了他事业的追求。

   2011年,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获批,让杨水兵看到了舟山海洋经济的发展前景。

   杨水兵博士毕业后,2012年作为高层次科技人才,进入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博士后工作。

  “这里水产加工企业多,和产业联系更为紧密,我想为海岛经济发展做些事情。”尔后,杨水兵顺利成为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海洋生物综合利用研究所副研究员,重点开展水产品速冻保鲜技术和精深加工的技术攻关。

   初来海岛,杨水兵喜欢往码头、水产交易市场跑。他说,那里才是最贴近舟山百姓“菜篮子”的地方。

   看到了久放变质的海鲜,听到了水产企业反映的保鲜“老大难”问题,杨水兵陷入深思:怎样才能既实现鱼虾等产品的绿色环保冷冻,又能保持海鲜的特有品质和口感?

   一次次地琢磨,一次次地试验,在杨志坚和胡亚芹两位导师的倾力帮助下,杨水兵作为主要骨干成员的水产品精深加工研究团队开启了一项大胆创新尝试:将医学领域用于保存细胞的液氮速冻技术应用到保鲜要求高的水产品加工流通领域。

   每一项任务都需要披荆斩棘,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艰辛付出。 

   “有时候,一天要对1吨样品进行多组系列测试,样品存活时间有限,必须抢时间做完。”杨水兵说,一做测试,往往就是一整天。

   “低调,钻研。”工作中的同事、生活中的师友、合作的企业伙伴,对杨水兵如是评价。不言苦,不言累,因为这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梦想照进现实

   科技创新道路坎坷,技术推广也并非一帆风顺。

   刚开始,液氮速冻技术应用到水产品加工流通领域,对企业来说是一件新鲜事,企业抱有将信将疑的态度,这给推广带来了难度。

   咬定“液氮速冻技术”不放松,杨水兵依托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的水产品液氮超低温速冻中试车间,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技术方案,为企业进行各种海鲜的速冻测试,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老大难”问题。

   期间,杨水兵作为该团队骨干成员,夜以继日地开展实验研究,针对梭子蟹、鲳鱼、小黄鱼、虾、带鱼、鱿鱼、刀鱼等20多种水产品进行试验分析,并组织了10余场液氮速冻技术专题推介会。

   经过严谨细致、锲而不舍的试验和中试测试,以及对各种海水产品液氮速冻技术和工艺的反复优化升级,杨水兵所在的团队终于将该项技术做到了极致,仅甲壳类品质保持工艺研究,形成了液氮速冻成套技术及工艺3项,并开发产品3个。经过3-6个月液氮深冷速冻的海鲜,呈现在推介会上,经解冻后口感依然接近生鲜,尝鲜的企业家们赞不绝口。

   很快,这项技术在舟渔公司、浙江大洋兴和食品等10多家水产企业推广应用。

   “随着液氮价格的逐年降低,将液氮速冻技术应用于高端水产品速冻,实现反季节销售是一项应用前景广阔的工艺。”杨水兵说,以舟山梭子蟹为例,速冻产品到-20℃~-60℃仅需15~30分钟,速冻效率较常规提高了十几倍,而速冻保鲜品质约可使梭子蟹每公斤增值30元。

梦想永不停步

   架起科研和产业的桥梁,杨水兵和团队调研企业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根据需求设计课题开展攻关研究,脚步从未停歇。

   “浙大舟山海洋中心作为舟山市政府和浙江大学联合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主要开展产学研合作、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等工作,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我们的工作。”杨水兵始终牢记使命。

   立足市场需求,围绕企业实际技术及产业的需求开展攻关研究,杨水兵和团队积极开拓创新,助力企业开发新型产品,为水产加工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及成果推广转化应用服务,不遗余力。

   与浙江大洋兴和食品公司合作,开发系列鱼片制品,如糖醋带鱼、五香带鱼、麻辣带鱼、沙丁鱼脯、裹粉鲻鱼等产品,带鱼系列制品尝试推广到大型餐饮公司,获得市场良好的反馈。

   对水产加工企业及行业中多年未突破的关键技术难题进行研究,如海产品异味去除、鱿鱼产品增脆品质改良等……

杨水兵和团队成员不惧挑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技术攻关,终于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将1项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复合抗氧化技术保持青占鱼片制品品质的方法”和带鱼液氮深冷速冻技术转让至大洋兴和食品公司。该企业依托此技术,开发了高品质冷冻水产品,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回首8年前的选择,杨水兵满怀感恩:浙大舟山海洋中心作为梦想起航地,有专业守护梦想的团队,有一起钻研守护梦想的伙伴,又有为团队引航把舵的导师,他们淡泊温和又坚定初心。不管从平台、项目、实验条件都给予满满支持,让他成为了一名勇敢的追梦人。

   能在舟山这个海岛城市,从事一份关乎百姓餐桌品质和生活幸福感的工作,杨水兵觉得是一份自豪,更是一种使命。

   这是一个“科技追梦人”的故事,更是未来一个新型研发机构扎根海岛、追逐科技梦想的故事!

   (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李建萍 实习生 应天翼)

微信图片_202008191513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