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召开深海科技与海洋装备高层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5545

        615日,中国科协召开专题会议,邀请院士专家一同探讨深海科技与海洋装备的新进展、新趋势和新举措。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第七○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有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封锡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守为,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田纪伟,大连海事大学环境信息研究所所长、教授李颖,中国船级社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清峡,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肖湘,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吴华锋,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徐文,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翁震平,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彭晓彤等十余位院士、专家参加研讨会,就深海科技及海洋装备等相关科技领域最新研究进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对国家重点战略发展的促进和影响展开热议,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万钢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洋强国的建设,包括深海装备研究,深海科学研究,深海产业研究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也特别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强国战略的重要方面。

    万钢强调,近年来,我国的深海科技与深海装备,包括深海产业、能源等方面逐步赶超世界领先地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距离实现海洋强国的目标仍然具有差距。在科研技术本身的产业发展较松散,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难突破等方面问题比较集中,所以应坚持问题导向,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在学术、科技等多方面为党和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有关人员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办公厅、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创新战略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091632H4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