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Research Institution

《舟山日报》:促进我市大众创业之建议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7560

 作者:吕煜昕 陈旭东

《舟山日报》2018年3月15日第7版:

QQ图片20180319094811.jpg

原文:

虽然近年来舟山创业水平提高迅速,但与省内杭州、宁波、嘉兴等地区比较仍存在较大差距。我国学者基于英美全球创业观察项目建构的GEM模型和我国典型地区创业数据所做的研究发现,在我国,创业文化教育与培训金融支持研发转移和商务环境这5个环境因素对创业的影响程度要高于其他环境因素。根据我们在2017年开展的对在舟创业者和高校大学生的问卷调查,社会文化、政府支持和政府政策、金融支持、有形基础设施、市场开放程度得到的好评度较高;商务服务欠佳、创业培训与创业教育不足、创业资金缺乏、创新能力低下则被受访者认为是制约舟山创业水平的主要薄弱环节。聚焦这些薄弱环节,现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第一,优化政策与改善商务服务相结合,提升对创业人才的吸引力。对289名在舟高校大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的创业意愿较为理性也较为强烈,47.06%的受访大学生相信大学生创业有较好前景,46.02%表示对创业感兴趣,31.49%有创业打算,3.46%正在创业,13.15%准备毕业后创业。然而,在有创业打算的大学生中把舟山作为创业首选地的比例仅占16.83%。对舟山市46名内资企业创业人员的调查结果则显示,在各种环境因素中受访者对舟山商务服务的好评度是最低的。商务服务包括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广告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职业中介服务等,对创业活动有非常重要的支持性作用。为了吸引创业人才来舟创业,就一定要像发展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那样重视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商务服务业的政策优势,积极鼓励自主创办和引进各类咨询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大力改善舟山商务服务的可得性和质量。

 第二,创业培训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提升创业者的创业能力。近年来,虽然全市新增市场主体发展迅速,但创业主体的注销数量也维持在高位。2015年和2016年全市注销内资企业数量都在1000户以上,分别同比增加63.15%13.24%,这表明创业者创业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较低。究其原因,主要是不少创业者在没有做好前期谋划的情况下就贸然参与创业,成立企业后或未能实际开业,或因市场定位不准、经营不善,很快陷入亏损窘境,最终只能黯然退出。为了帮助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创业培训非常必要。这种创业培训不仅是一般创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还应帮助创业者理解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提高他们的市场定位能力和对市场走向的判断能力。然而,对创业人员的问卷调查显示,创业者对舟山市创业培训的好评度较低,提高创业培训质量成为创业者们的共同期待。

 第三,资金扶持与创业教育相结合,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潜能。舟山市的高校在校生总人数虽不多,但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仅次于杭州市,位列浙江省第二位。在舟高校大学生创业热情较高,又具有专业优势,是促进舟山海洋新兴产业创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在舟高校大学生的调研显示,高达46.37%的受访大学生没有参加过任何创业教育,对所在高校创业教育持正面评价的比例仅为28.37%;缺少资金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高达81.66%的受访大学生最希望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项目双选平台。基于此,政府部门应与在舟高校开展合作,通过成立创业指导中心、开设创业课程、成立创业园区等形式推进大学校园的创业教育;同时建立专门面向大学生创业的资金、项目双选平台,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匮乏的问题。

 第四,支持创新成果转化与大众创业相结合,提升舟山创新创业的水平。近年来,尽管舟山市新增市场主体中内资企业比重持续上升,但个体工商户的比重仍高于60%,从新创的内资企业中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的数量和比重也一直在低位徘徊。对创业人员的问卷调查显示,创业者认为自身最缺少的是新创意、新产品、新服务的开发能力,并对舟山市研发成果转移体系的好评度较低。创业者较低的创新能力和不完善的研发成果转移体系,直接影响创业的技术含量和新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严重阻碍创新创业的融合和创业水平的提高。因此,完善研发成果的转移机制、发展研发成果的商业化培育体系,引导并积极支持研发成果持有者和高学历人群创办企业,才能助推舟山创新创业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