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舟山日报》:我市科研团队发布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5155

 111.jpg

原文:

        日前,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成果在北京发布,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吕煜昕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中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报告》(简称《报告》)。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称赞青年学者为人民做学问的情怀。著名水产品专家夏文水、著名农业经济学家黄祖辉认为,该《报告》填补了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领域的空白。

  《报告》共分为九章,着眼于“从池塘到餐桌”的水产品供应链全程体系,综合运用国家权威统计数据,研究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关键环节水产品的安全性(包括进出口水产品的安全性)的演变轨迹,并对现阶段水产品质量安全现状进行全面评价,为国际社会正确认知中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现状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长期从事食品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和水产品加工研究的夏文水教授表示,《报告》使用由课题组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国内最先投入使用的食品安全事件分析大数据挖掘平台——食品安全事件大数据监测平台(Data Base V1.0版本),是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对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治理研究开展的最新尝试,在国内同领域研究中具有开创性。   

    据了解,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为《报告》第一单位。《报告》第一作者吕煜昕和第三作者池海波是一对我市在2017年引进的“夫妻档”高水平青年学者。研究中,研究团队到浙江、江苏、山东、北京等多个省份展开调研,采用学科交叉的方法,最终创造性地以水产品供应链全程体系展开分析,构建了国内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领域的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