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Research Institution

《中国农村科技》:从科学的角度来帮饱受谣言诟病的“小龙虾”洗洗白!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6850

来源:中国农村科技    记者:师建霞

近年来,一些针对小龙虾的说法让许多不明真相的食客不寒而栗,敬而远之。为此,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吕煜昕老师、浙江海洋大学食品与医药学院池海波等老师,从科学的角度,来为饱受谣言诟病的“小龙虾”洗洗白。

1.jpg 

被黑最严重的食品种类之一

日前在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成果座谈会上发布的《2016年中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研究报告》称,水产品是食品安全谣言的重灾区之一,而小龙虾则是产生谣言最多、被黑最严重的食品种类之一。

早在2003年,网络上就流传着小龙虾含有害物质且生活环境肮脏的说法,且越脏的环境小龙虾生活的越好。2005年6月,一则“小龙虾是二战时期用来处理尸体的”的谣言在百度贴吧出现,随后被各大论坛广泛转载。之后,关于小龙虾的谣言越来越多,每到吃小龙虾的旺季,这些谣言就会再次出现。 

真相到底是什么?

谣言一:小龙虾不是虾是虫子。从物种上说,小龙虾又称克氏原螯虾、红螯虾和淡水小龙虾。所以它是虾没错,不是虫子。

小龙虾形似虾而甲壳坚硬,栖息于永久性溪流和沼泽,临时的栖息地包括沟渠和池塘。在溪流中它们通常与植物或木质碎屑混交在一起,会破坏和削弱堤岸。在洪水退去的地区,可以在简单的洞穴被发现。通常情况下,小龙虾喜欢生活在水体较浅、水草丰盛的湿地、湖泊和河沟内。

小龙虾适应性极广,具有较广的适宜生长温度,在水温为10-30℃时均可正常生长发育。亦能耐高温严寒,可耐受40℃以上的高温,也可在气温为-14℃以下的情况下安然越冬。小龙虾常年均可繁殖,其中以5-9月为高峰期,繁殖的大部分过程在洞穴中完成,故在平常的生产中难以见到抱卵虾。小龙虾生长迅速,在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饵料供应情况下,经2个多月的养殖,即可达到性成熟,并达到商品虾规格,一般雄虾生长快于雌虾,商品雄虾规格也较雌虾大。同许多甲壳类动物一样,克氏原螯虾的生长也伴随着蜕壳,蜕壳时,一般寻找隐蔽物,如水草丛中或植物叶片下。蜕壳后最大体重增加量可达95%,一般蜕壳11次即可达到性成熟,性成熟个体可以继续蜕皮生长。其寿命不长,约为1年。但在食物缺乏、温度较低和比较干旱的情况下,寿命最多可达2-3年。

小龙虾在世界各地都有养殖,并形成数量巨大的野外种群。在我国,小龙虾常常混养在农作物(如水稻)田中,一般不需要人工孵化,一旦池塘投放了原种,可实现自我维持,收获后,不需要再投放原种,逃逸个体在堤坝上挖洞即可生存下来。它们能在临时性水体中生存,且食性广泛,建立种群的速度极快,易于扩散。如果小龙虾种群数量过多,可能对当地鱼类、甲壳类、水生植物具由一定威胁,破坏当地食物链;因其取食根系而直接对作物(尤其是水稻等水生、半水生作物)和天然植被有灾害性破坏;筑穴引起灌溉用水的流失及田地破坏;由于螯虾食性很杂,对鱼苗发花和1龄鱼种培育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并危害人工繁育的幼蚌。可通过将稻田经过挖沟、筑埂、围栏等改造进行稻田生态养殖来保证小龙虾和稻田的产量。

谣言二:小龙虾浑身是虫。事实上,不仅仅是小龙虾,任何生的动物源性食品都有可能携带寄生虫,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感染期寄生虫的食物而感染的寄生虫病,称为食源性寄生虫病。但是,只要对小龙虾进行高温处理,就可以有效杀死其携带的寄生虫,保障小龙虾的食品消费安全。研究显示,在煮熟的小龙虾中未检出肺吸虫囊蚴,其合格率为100%。 

谣言三:小龙虾喜欢脏污的环境。研究显示,在小龙虾面前放置腐蚀性食物及新鲜食物,小龙虾选择腐蚀性食物与新鲜食物的比例为1 : 10,且清水里生长的小龙虾活力强,而污染环境下的小龙虾生命活力很差,难以繁殖。南京大学的一项实验显示,将一个2米长的Y形水槽加满清水,水槽左前端放置一块沾满氯化铵(脏水中常见物质)溶液的海绵,右前端放置一块沾满清水的海绵。将小龙虾放在水槽后端,当虾沿着水槽爬至前方路径交界处时,经左右试探,最终选择爬往右端的清水水槽。由此可见,小龙虾并不像谣言中所讲的那样喜欢脏污环境,且脏污环境对小龙虾的繁殖等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所以,并不是小龙虾这个物种喜欢脏污的环境。如上所述,小龙虾的适应性极广,顶多是它对环境的适应性更好一些。同时调查发现,我国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多是养殖,所以其质量与养殖环境相关。对于我国小龙虾的养殖环境,根据新华网的报道,湘南小龙虾养殖村养殖小龙虾所用的水均为井水、自然水,水质相当好,而且还会根据不同季节调整池塘水的深浅,保证水的质量,喂养小龙虾的饲料则以大豆和小麦为主。

谣言四:外国人不吃小龙虾。这是假消息。根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2016年12月的《中国出口月度统计报告:虾产品》数据,2016年我国淡水小龙虾及虾仁的出口贸易额高达2.60亿美元,占2016年我国虾产品出口贸易总额的10.7%。此外,在美国、法国、瑞典等国家的一些地区,每年举办龙虾节,而小龙虾就是节日美食的主角。所以外国人不吃龙虾的谣言不攻而破。 

如何挑选食用小龙虾

    那么小龙虾怎么挑、怎么吃?专家称,首先要看小龙虾的产地来源。要看小龙虾的养殖环境是否安全,如水质、土壤中是否重金属超标等。其次要考察,养殖过程是否有违规添加。在市场上自主选择时,可重点关注一下小龙虾的体表如腹部颜色是否暗沉。因为,不太安全的养殖环境会在小龙虾的体表尤其是腹部有所体现。养殖环境和过程洁净安全的小龙虾体腹不暗沉。食用环节,由于小龙虾的内脏主要集中在头部,而容易携带的寄生虫等病害也集中在头部和腮附近,所以,加工过程中,要注意足够高温成熟。食用时,直接掐头扔掉,只吃虾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