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Capacity Building

海洋立体观测示范研究与试验系统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4761

          海洋立体观测示范研究与试验系统总投资900多万元,历经3年多,在2014年10月份完成设备的研制并成功布放。该系统主要由数据中心、岸基站、主干缆、接驳盒、科学仪器插座模块(Scientific Instrument Interface Module,简称SIIM)和16个观测仪器组成,能够实现对该海域长期、实时、连续、在线观测。

该系统的接驳盒是我国首次采用高压海底远距离直流传输和信息传输的试验性系统,标志着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构建大架构和远距离的海底观测网系统的关键技术。

科学仪器插座模块(SIIM)也是国内最早研发并应用到海底观测网络(海洋装备试验场)的。SIIM不仅能够为多个观测设备供给电能,而且为观测设备与主干网之间提供双向数据传输。

观测仪器方面,海水环境光电在线监测系统运用吸收光谱法、脉冲电子舌等非化学方法,监测速度快,实时性、仪器可靠性高;高精度原位/在线水质监测仪检测精度高、功耗低、体积小,具备数据原位存储功能,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水体特性声学剖面测量系统突破了系统校准技术和数据分析方法,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悬浮物声学测量技术,可为我国沿海浑浊水域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

图片15.jpg

图:“海洋立体观测示范研究与试验系统”示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