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Capacity Building

海水淡化与浓海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平台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3936

海水淡化与浓海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平台基于浙江大学摘箬山外海科研、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规划,以及纳入2012年国家发改委舟山市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建设的六个海水淡化特色岛之一《摘箬山海水淡化技术示范岛》的建设规划,将在“十三五”计划内,逐步建成风能、海流能结合的海水淡化与浓海水利用技术及示范工程。

基于平台膜法海水淡化装备、浓海水处理新工艺及装备,将重点运行浓海水资源化与能源化处理及利用的示范性试验,开发出适合膜法海水淡化新技术、新工艺,以降低海水淡化成本;开发出浓海水制盐、制酸、制碱技术及装备。通过对盐差渗透膜的筛选与研制,开发出相应的正渗透膜技术及相关装备;研制出生活污水(经达标处理)与浓海水共混技术,实现其盐度与海水相近的无害化排放;开展膜法淡化水纳入市政饮用水管网的一系列相关内容的研究,淡化水对当地居民的卫生与健康跟踪性考察等。

通过海水淡化与浓水利用平台的示范运行与稳定性试验,积累与总结水电联产的海水淡化新技术、浓海水近零排放的能量转化新技术,并推广应用于我国沿海无人岛屿的开发,实现独立岛屿农业与养殖需求淡水的资源与生态循环平衡、能量自给平衡;满足岛上科研人员的科学研究与日常生活用水的需求,为全国海岛的海水淡化与浓海水利用、水生态平衡与能源自给岛树立示范样板,提供教学、科研、实践、培训、科普、旅游一体化服务。

图片7.png图片8.jpg

                   图1: 海水淡化装置                            图2:浓海水浓缩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