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Research Institution

《舟山日报》:冰冻六个月海鲜依然如鲜品 液氮深冷速冻技术受到舟山本土15家企业青睐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5808

 来源:舟山日报[2017-11-25]        记者:刘俊、江晓琼、李建萍

预处理、液氮深冷速冻、包装、冻藏,1123日下午,在位于定海惠民桥原舟山华定水产有限公司厂区的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海产品超低温技术与装备中试基地里,副研究员杨水兵正在用液氮深冷速冻技术冷冻一批梭子蟹样品。“液氮速冻梭子蟹中心温度降低到-20℃甚至-60℃仅需1535分,冻结效率较常规方法提高了十几倍,冻藏三到六个月后梭子蟹肌肉纤维依然保持特有的丝状感,与鲜品差异不大。 ”杨水兵告诉记者,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对液氮深冷速冻技术已经研究多年,根据每种海产品的特性优化液氮冻结程序及工艺,使海产品速冻品质得到很大提高。

  海产品液氮深冷速冻技术大幅提升冰冻舟山海鲜的品质,舟山本地多家水产企业纷纷到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了解相关技术,甚至北京、天津等地的食品、餐饮企业也慕名而来。

  据了解,液氮深冷速冻技术主要是利用-196℃的液氮做冷冻剂,可得到极大的冷冻强度,使海产品快速通过冰晶生成带,达到玻璃化冻结的状态,这样能有效抑制蛋白变性,防止冷冻品干耗,使冷冻品在解冻后品质达到冰鲜的状态。

  为了让这项技术实现产业化,中心研制出隧道式液氮速冻设备,配置智能专家库系统,最大产能可达到1.5/小时。“以舟山梭子蟹为例,每年捕捞量超过10万吨,如果将其中的5000吨用于液氮保鲜,反季节销售每公斤以增值30元计算,可增值1.5亿元。 ”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副主任翁永孟表示,让符合舟山发展需要的科技成果通过中试平台孵化并产业化,一直都是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仅液氮深冷速冻一项技术,目前已与舟山本土15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近年来,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围绕传统海洋产业升级改造、新兴海洋产业培育等创新舟山的战略要求,对接浙江大学学科优势,建成海洋纤维素酶共同固化、高速液压冲床成套设备开发等多条符合舟山实际的中试生产示范线。同时为我市部分重点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以及海域价值评估、海域使用论证、海洋环境影响评估等科技服务,真正深度融入到舟山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