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舟山日报》:“华家池号吸睛也吸金”

 发布时间:2015-07-28 浏览次数:4475

来源:舟山日报[2015-07-28]  记者:马芜硕

sdfsfswr.png

“华家池”号上的风力发电设备

近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华家池”号项目团队了解到,作为国内首个浮式海洋试验平台——“华家池”号运行一年多来,尽管仍处在实验阶段,然而其创新性吸引了全球同行、国内企业的目光,已承接的项目资金达到数百万元。

据了解,“华家池”号由浙江大学于2013年底自主研发,是全国高校第一座在真实海域中工作的海洋工程装备浮式试验测试平台,具有较为全面的海底作业功能,可为多种海工装备提供实验平台,可以说,“华家池”号的出现从根本上提高了海洋试验的准确性与效率。

在“华家池”号建成之前,我国的海洋生产实验设备核心技术长期被欧美国家垄断。我国为实现国家战略在海底铺设的各种海底管道因缺少实验平台,均无法在投入使用前在真实海域进行实验、调试,故只能无奈地选择直接进行实地铺设,这种情况给海底管道的后期运营带来很大的麻烦,常常会出现管道刚刚铺设不久便出现泄漏的现象,而重新铺设管道投入的人力和费用往往是实验经费的几倍。

“华家池”号可视为新型船舶,其配备有各种先进设备,能进行风浪流的测定、水下生产系统的安装测试、海底管道与立管的安装测试等多种安装测试。

目前,“华家池”号已经完成了舟山海域地质勘探、风浪流及平台姿态数据采集,并且同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就海底管道实际安装等方面展开合作。海洋工程学科实力雄厚的西澳大学将最新设计的鱼雷式锚泊系统和结构响应传感器已申请放到“华家池”号试验,双方同申请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今后,“华家池”号有望与各方展开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此外,项目团队表示,未来“华家池”号可能以按日或按月的形式租赁给我国各类海洋公司使用,从而实现其经济价值,推动“华家池”号作为一种新型船舶走上产业化道路的进程。

fgedgsd.png

半直驱三叶片海流能发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