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Research Institution

《舟山日报》:我市梭子蟹配合饲料喂养试验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4-08-25 浏览次数:6629

来源:舟山日报[2014-08-25]  记者:幸笑薇

当前,我市正处于伏季休渔期,这也让不少梭子蟹养殖户犯了愁。因为休渔期内,新鲜的小鱼虾供应不足,养殖户们只能使用鱼粉制作而成的混合饲料以及冰冻小鱼虾喂养蟹苗,但这类饲料,蟹苗不太愿意吃,造成了梭子蟹生长缓慢。

8月9日,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水产科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庆均带着自己团队研发的配合饲料,在我市开始试点梭子蟹配合饲料应用。10天过去了,这些配合饲料,梭子蟹是否爱吃?这种配合饲料喂养方式能否推广?8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定海干石览镇的舟山富田海洋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对食用配合饲料的梭子蟹生长情况进行了探访。

1 螃蟹爱吃生长态势良好

8月18日,舟山富田海洋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安平来到养殖塘,提起梭子蟹养殖笼,只见当天上午投放的配合饲料已被蟹苗吃完。“10天过去了,目测这些食用配合饲料的梭子蟹已经大了不少,一些已经脱了一次壳,生长态势良好。”杨安平说。

据了解,舟山富田海洋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养殖塘700多亩,混合养殖了小白虾、梭子蟹、蛏子、花蛤等多个品种。“由于养殖塘面积大,每年休渔期最担心的是投喂梭子蟹的新鲜小鱼虾供应不足,使用一些混合饲料,梭子蟹又不爱吃,梭子蟹的长势有所放缓。”杨安平介绍,在他的养殖塘里一共试点投放了24组梭子蟹养殖笼,其中,12组梭子蟹养殖笼里投放的是配合饲料,还有12组梭子蟹养殖笼里投喂的是新鲜鱼虾,以进行对比。

记者注意到,每个养殖笼共六层,每层投放一只蟹苗,笼子上设置了六根导管,每根导管连接一层蟹笼。养殖人员在喂养梭子蟹时,只要向每根导管投放一定量的配合饲料或新鲜鱼虾即可。“这样实现了精准投放,不仅减少了饲料的浪费,也有助于减少养殖塘的水质污染。”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我市现有梭子蟹养殖塘4万多亩。“多年前,我市就开始了螃蟹饲料的研发,但效果并不理想。如果此次配合饲料试验成功,即使螃蟹生长后期的投喂效果不理想,也至少可以作为休渔期间新鲜小鱼虾的代替品,以帮助养殖户度过休渔期间螃蟹投喂的困难期。 该负责人表示。

2 饲料喂养螃蟹养殖的发展趋势

舟山本地养殖的梭子蟹品种为三疣梭子蟹,是我省六大主要养殖海产品之一。梭子蟹属于杂食性动物,喜欢食用贝肉、鲜杂鱼、小杂虾等。近年来,随着海洋渔业资源日益匮乏,加上休渔期与螃蟹生长期重叠,研发“新鲜鱼虾”的替代品,用于梭子蟹喂养已迫在眉睫。

近日,浙江省出台《浙江渔场“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严格控制以冰冻海水小杂鱼作为饵料的养殖方式,逐步实现海水养殖全面使用绿色人工配合饲料。这意味着,全面使用绿色人工配合饲料将成为螃蟹养殖产业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以及一些高校的科研机构加大了对绿色环保的配合饲料的研制,但由于梭子蟹本身对饲料要求极高,加上大规模使用配方饲料又得不到养殖户们的支持,进展相对缓慢。“在水产品加工中会产生一些小鱼虾的边角料,如何利用好这些边角料,同时解决休渔期间螃蟹的饲料问题,是我们研发配合饲料的初衷。”邵庆均说。

3 改良配方增加黏合度

据邵庆均介绍,目前,该款配合饲料的价格为3500元/吨。杨安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新鲜小鱼虾的价格为2500~2600元/吨相比,配合饲料的价格高了些,但经过这些天的测算,投放1吨配合饲料可抵上2吨新鲜小鱼虾,这样算下来,还是喂养配合饲料划算。“这款配合饲料主要的原料是新鲜的小鱼虾,再配上高精面粉,以及钙、磷等梭子蟹生长时需要的微量元素等,是一款软壳类饲料。”邵庆均介绍,投喂新鲜小鱼虾,螃蟹生长需要的一些营养元素无法从小鱼虾上获得,造成营养摄入比较单一,且比较容易引起病菌传播等问题。“使用配合饲料后,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并且能按颗投喂,实现了精准投喂。”邵庆均说。

在使用配合饲料后,杨安平提出,该款饲料的黏合度可以再加强些,这样可以让螃蟹在更加充裕的时间里吃完饲料,保持水质的整洁度。

邵庆均说,通过初步的试验,他已经掌握了相关情况。下一步,将继续改良该款配合饲料,增加其黏合度,并联系相关厂家,在舟山设点,以便该款饲料在我市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