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ynamic News

【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仪式在舟山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13 浏览次数:3745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舟山市科技局

近日,“浙江省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仪式暨第一届联盟理事大会在舟山市举行。浙江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刘建调研员、舟山市科技局陈文斌副局长、联盟单位代表以及我国海洋生物医药领域专家等30余人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暨第一届联盟理事大会上,选举产生了联盟常务理事会:浙江海力生集团公司王加斌副董事长为联盟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应国清教授为联盟秘书长兼常务副理事长,浙江杭康药业有限公司韩孟力副总经理、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郑斌院长、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王鸿教授(兼常务副秘书长)为联盟副理事长,浙江舟山科成制药有限公司毛伟平总经理、舟山新诺佳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潘志杰副总经理、浙江海力生制药有限公司副总龚海平、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胡富强主任、浙江海洋学院丁国芳教授、浙江省中药研究所王志安所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梅乐和教授为常务理事。同时,联盟聘请了我国著名的海洋药物学家、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为技术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科院海洋所王斌贵研究员为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海洋大学李国强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郭跃伟研究员,浙江大学杨卫军教授、陈枢青教授,浙江海力生集团王加斌副总、浙江工业大学应国清教授为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并向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启动仪式上,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刘建调研员代表省科技厅致辞,希望“浙江省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发挥好联盟成员单位的各自优势,整合人才、技术和项目、资金,加强产学研及省内区域合作,推动浙江省在海洋生物医药、医用生物材料、海洋中药、功能食品等领域的高科技成果集成创新和产业化,为技术创新联盟体系做出榜样,为浙江省海洋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刘建代表省科技厅宣布该联盟正式启动;舟山市科技局陈文斌副局长代表地方科技部门致辞;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均对联盟未来的发展规划与建设目标、省重大科技专项申报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浙江省科技厅2013年制定了《科技支撑引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发展三年(20132015年)行动计划》,同时根据《浙江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与管理办法》(浙科发政〔2010123 号),在此基础上,浙江海力生集团作为牵头单位,浙江工业大学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共同发起并组织了12家与海洋生物制品相关的企业与科研院所,组建了“浙江省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于201311月底被浙江省科技厅确认为浙江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将通过发挥组织、协调、媒介等作用,将我省主要海洋生物制品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整合在一起,以企业为主体,以解决重大任务为导向,产学研结合,将主动设计重大科技专项,建立持续、长远的联盟运行体制与机制,有效整合企业优势资源,突破海洋生物制品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帮助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省在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与产业化领域的凝聚力与影响力,最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我省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