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Capacity Building

海洋环境监测示范系统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3956

          海洋环境监测示范系统在海水环境光电在线监测系统、低功耗海水环境物理传感器、水体特性声学剖面测量系统、水下安防三维图像声纳等技术方面已取得重要进展,研制成功各型试验样机,低功耗海水环境物理传感器已形成产品并投入市场。

——海水环境光电在线监测系统,运用吸收光谱法、脉冲电子舌等非化学方法,解决海洋环境参数的监测问题,监测速度快,实时性、仪器可靠性高。

——低功耗海水环境物理传感器,可监测浊度、叶绿素、CDOM等水体参数,技术特点有:光学原位检测方法,操作方便快捷;采用激发光调制技术,有效排除强背景光干扰;超高精度检测,微软电流检测信号达到pA级;子存储功能,可储存50000个数据;低功耗设计,适用于长期原位在线监测;便携式手持端和PC端两种工作方式;耐高压结构设计,适用于深水湖泊、海洋等环境的检测要求。

——水体特性声学剖面测量系统,突破了系统校准技术和数据分析方法,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悬浮物声学测量技术,可为我国沿海浑浊水域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包括可监测垂直剖面水体泥沙含量、声衰减系数的声学测量仪,及测量流速的声学多普勒水流剖面测量系统(ADCP)。

——三维图像声纳系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水下成像系统,具有图像清晰、实时性好、允许载体高速运动和具有动目标检测、识别能力等优点,是国家海洋科学研究和各类水下关键基础设施检测和监控的有力保障。

 

图片14.jpg

图:海上布放